登录 注册

创建“五个化”“三个一”制度标准,湖州南浔全力护好校园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19-10-11 17:29:1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为进一步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浙江省湖州市于2018年起开始推行“食安校园”三年行动方案。南浔区以该方案为抓手,各单位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着力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现代化综合治理体系,创建出“五个化”食堂标准、“三个一”巡查制度等一系列优秀经验和做法,打造安全放心的校园就餐环境。

“‘五个化’食堂标准是指食堂功能间‘标准化’、厨房设备‘全钢化’、蒸饭方式‘电器化’、食品管理‘痕迹化’、食堂内部环境‘整洁化’。‘三个一’巡查制度则具体体现为学校校长每周到食堂检查一次,分管校长每天到食堂检查一次,食堂安全管理员每天到食堂督查一小时。”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科徐庆兵介绍说。

“五个化”“三个一”制度从校园食堂硬件提升改造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两个方面着手,细致规范,环环相扣,保障校园饮食安全。

南浔实验小学是一所办学近百年的老校,有3000余名在校师生,食堂设备相对陈旧,进行“五个化”改造既是挑战,更是一个契机。短短两年时间,校园后厨旧貌换新颜。南浔实验小学校长沈国荣介绍,学校把原来食堂的塑料设备换成了钢制设备,蒸饭道具从柴火改为天然气,科学规划了食堂功能间,严格把好食品进货、储存、加工、供应、留样、消毒6道关,加强食堂内部环境管理,保证食堂地面先“干”后“净”。

“其实这些内容就是根据‘五个化’来做的,改造之后食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获得了家长的赞赏,这是让我深感欣慰的一点。”沈国荣说。

相比之下,浙江宏达南浔学校是近年落地南浔的新校区,学校基础设备先进,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校园食品安全建设走在了南浔区学校的前列。该校校长罗敏江表示,宏达一直对校园食安格外重视,建校以来对“三个一”制度的要求更加明确。身为校长,我不光会每周到食堂检查一次,还会陪学生们一起用餐,监管食堂各项安全。

学校一年级的班主任张静感受到了校长陪餐前后学生的明显变化,她说:“低年级的小朋友比较难管理一些,所以吃饭的时候非常吵闹。跟校长一起吃饭,小朋友在就餐的时候会比平时乖一点,而且孩子们跟校长交流得还挺开心,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在“三个一”制度的食堂安全管理员检查中,还包括了检查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菜肴中心温度测试、员工晨检、食堂留样记录、餐厨垃圾处理、紫外线消毒、除虫灭害等16项台账记录内容,确保食堂工作流程规范。在宏达学校工作了3年的厨师长张文川负责日常登记菜肴温度的台账记录。他表示,“作为厨师长,饭菜做完之后,我要测试菜的中心温度,看是否达到标准温度,然后记录下来,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确保食材已经煮熟,保证菜品安全,不会出现问题。”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徐庆兵表示,南浔实验小学和浙江宏达南浔学校都是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A级的学校,“五个化”“三个一”制度标准的形成与完善,不仅强化了学校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还进一步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完善升级,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多加了一道锁。

据了解,“食安校园”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除了上述两所学校之外,另有17所学校达到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A级,67所学校达到B级。南浔区将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区A级食堂比例达到60%,其中500人以上食堂量化等级A级比例达到100%。